info@bitbybit.com.hk

Flat C, 14/F, Kwong On Bank MongKok Branch Building,728-730 Nathan Road, Kowloon, Hong Kong

Contact for Support

+852-2362-6900

info@bitbybit.com.hk

Flat C, 14/F, Kwong On Bank MongKok Branch Building,728-730 Nathan Road, Kowloon, Hong Kong

趋势观察|云原生对于加速数字化转型的业务价值(Gartner研究报告)

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企业保持竞争力和适应市场变化的关键。在这一过程中,云原生技术的崛起为企业提供了更快、更灵活、更可靠的IT基础架构,有助于企业实现创新、提升可靠性、降低成本和提高安全性。本期趋势观察将详细解读Gartner报告1云原生对于数字化转型的业务价值的观点见解,帮助您构建加速数字化转型的云原生基础。

Gartner预测,到2027年,超过70%的中国大型企业将建立云原生平台,而2022年这一比例不到30%。

明确云原生对于数字化转型的业务价值

云原生被视为数字业务的核心推动因素,但在大多数企业机构中,云原生部署更注重技术创新,而非业务成果。Gartner认为,云原生不仅仅是将现有工作负载迁移到云端运行。Gartner对云原生的定义是以支持或利用云特征为目的的产物。这些云特性是云计算原始定义的一部分,包括以服务形式交付的各种功能。云计算的其他特性还包括可扩展、有弹性、可共享、按使用量计费、基于服务,以及借助互联网技术而实现的无处不在。

图1:云原生对于加速数字化转型的业务价值

在业务运营环境充满不确定性的背景下,云原生转型能够为企业确保甚至扩大收入和价值

  • 缩短价值实现时间——使用云计算的核心能力(弹性、可扩展性、计量和自助服务)

  • 加快上市速度——采用可扩展、运营开销较少的功能和产品

  • 提高可扩展性——使应用和服务可以应对业务负载激增的场景

云原生部署能够帮助技术高管通过以下方式优化企业层面的IT成本

  • 提高生产力——通过采用云原生应用/架构和DevOps实践,同时提高业务技术人员和融合团队的效率。

  • 提高效率——以现代应用架构原则为指导,优化开发团队创建、部署和运行应用的环境,并且通过规模经济来充分利用云计算的能力。

  • 灵活采用最佳实践——云原生架构或微服务架构(MSA)具有自我修复、经济高效、易于通过CI/CD进行更新和维护的特性。云原生架构和DevOps方法相结合,可以使企业打破开发、运营和安全之间的孤岛,从而在开发生命周期中提供一致的体验。

云原生部署能够帮助业务部门改善连续性,降低或消除风险

  • 通过构建具有弹性和高可用性的应用来改善可用性。当收到功能升级的变更请求时,企业无需停机,并可在高峰期扩展应用资源,以提供积极的客户体验。

  • 增强弹性,应对错误和中断,以缩短恢复时间并减少业务/服务中断。

确定云原生开发的范围

云原生采用范围包括容器、容器编排(如Kubernetes)、微服务架构、服务网格、API、DevOps风格开发、程序化云基础架构和不可变基础设施等领域。Gartner建议企业从架构、开发和运营的角度考虑云原生开发的范围。

图2:云原生开发框架

安超云原生ArcherKE支持企业业务创新,加速数字化转型

为了帮助企业专注于业务创新,打造符合云原生最佳实践的自动化研发平台,支持企业加速容器部署和数字化转型,安超云推出的专业云原生产品ArcherKE以Kubernetes为核心,融合安超云操作系统云管理平台与软件定义能力,实现容器集群、容器实例和云原生应用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并实现与传统虚拟化资源的业务打通、资源共享以及统一运维,满足企业在生产中运行容器和Kubernetes的多种需求。

安超云原生ArcherKE采用现代化的应用管理理念,简化了容器化应用的构建、部署和管理,同时确保数据安全和网络的可控性,支持业务的快速迭代和创新,为企业云原生应用提供一站式的环境搭建、应用管理、发布更新、持续集成、服务治理、运维监控和安全管控能力,为企业提供了强大的支持,加速企业业务创新,实现业务目标。

文章来源:

1. 如何采用云原生技术加速数字化转型,Carolin Zhou,Bin Li,Gartner,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