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o@bitbybit.com.hk

Flat C, 14/F, Kwong On Bank MongKok Branch Building,728-730 Nathan Road, Kowloon, Hong Kong

Contact for Support

+852-2362-6900

info@bitbybit.com.hk

Flat C, 14/F, Kwong On Bank MongKok Branch Building,728-730 Nathan Road, Kowloon, Hong Kong

VMware替代系列 | 中邮证券借助安超云打造信创混合云

数字化转型正引领各行各业深入实施“用云赋智”,其中信息技术的创新应用是实现这一转型的核心环节。自2023年以来,信创的“2+8+N”应用体系得到了广泛应用和快速发展,标志着各行业数字化进程的加速。这一转型不仅在金融、能源和电信等传统行业中获得成功应用,更是扩展到了教育、医疗和制造等领域,目标是到2027年实现全行业的基本国产化转型。
在这一过程中,VMware替代成为了“信创转型”的关键议题之一。面对转型的挑战和机遇,如何确保企业顺畅过渡、无缝转型成为了一个重要议题。安超云作为国内领先的数字架构服务提供商,深谙企业需求,提出了从“软件替代”到“全栈转型”的综合VMware替代方案,旨在帮助企业高效、平稳地完成数字化转型之旅。

目前,安超云已经帮助超过300家用户完成“VMware替代”实现国产化转型建设,客户行业遍布政府、金融、能源、医疗、教育、制造等行。我们将通过VMware替代系列”专题文章向大家介绍案例实践、分享经验,帮助更多用户排忧解难,顺利转型。

中邮证券CHINA POST SECURITIES

中邮证券从2022年开始布局信息化系统“信创”规划建设,循序“先边缘、后核心,按需替换”的原则,采用基于海光、鲲鹏硬件平台双轨并行建设路线,逐步替代VMware等国外厂商产品,借助安超超融合、云管平台、SDN等多款产品先后完成了“信创资源池”项目一期、二期建设,实现了互联网等部分业务系统替代,初步实现信创过渡,为后期全面信创转型打下良好基础。

中邮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邮证券”)是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与西安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共同设立的证券类金融企业,依托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雄厚的实力,各项业务稳健增长,在服务资本市场和企业融资等领域的市场竞争力持续提升。

2020年,国家宣布了第一批国产化试点金融机构,要求IT采购实现部分国产化。2021年第二批进入试点,要求OA、邮件系统全部替换。2022年,金融信创进入全面推广阶段,国有大行、头部券商、交易所等等金融机构纷纷开始有序实现核心业务系统的突破,中邮证券就是其中之一,面对金融信创转型的逐渐深入,中邮证券在信创建设过程中积极探索、深入实践,在进入核心生产业务的深水区,也带来诸多挑战。

技术路线选择难题:基于分布式和软件定义的云化架构是金融机构信创转型的首选,但目前市场上可满足信创要求的云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存在三种路线,分别为基于公有云技术栈的专属云、存算分离的传统私有云架构、超融合信创云基础设施,需要站在战略视角结合自身业务实际需求最终选择

如何打造高质量的国产信创云中邮证券以往大部分业务系统运行在VMware、Nutanix为主的虚拟化平台,同时采用集中存储三层架构、分布式架构多种方案以适应多种业务需要,这给新的国产信创云替代平台选型也提出了格外高的挑战,如何保证业务的高安全及可靠性?如何保证业务高效运行?如何解决异构资源调度?如何解决统一运维问题?如何达到之前的服务级别?等等。

业务系统迁移难题:中邮证券业务系统数据量庞大,且国产信创平台和Intel相比存在架构的差异性,如何避免对业务最小化的影响,顺利完成业务系统的平滑迁移,成为企业关注的重点问题。

运维成本过高、人力投入过大:以往中邮证券从信息化到数字化经历了多批次建设,IT软硬件体系较为复杂,目前缺乏一套能够对其进行统一管理,沉淀业务数据辅助智能决策,同时实现中后期简化运维,充分解放运维人力。

解决方案

安超云基于对证券行业的深刻理解,经过前期深度的业务调研,聚焦安超全栈超融合的强大能力和轻量灵活优势,助力中邮证券助打造高度灵活、稳定可靠、高效运维的轻量信创云。底层服务器采用基于海光、鲲鹏芯片的国产服务器部署,依托安超云操作系统(简称:安超OS麒麟操作系统,构建统一的信创超融合平台,为计算、存储、网络等资源提供一体化支撑。一期、二期项目在正式上线前,经过了严格的功能测试、可靠性测试及压力测试,完全符合的客户预期及业务要求。

项目一期:初探海光信创平台

基于10节点海光裸金属服务器,部署安超OS软件定义网络(简称:安超SDN构建拥有百万级存储IOPS集群与高效转发网络,划分生产区信创资源池和测试区信创资源池满足业务需要,通过安超云管理平台(简称:安超CM)进行统一的资源调度和运维管理,建立企业统一信创云平台

项目二期:扩容海光平台,建立基于鲲鹏的信创资源池

采用安超OS部署在信创裸金属服务器上,运用超融合平台的虚拟化能力,进一步提升资源利用率,同时依托安超CM对10台海光服务器集群和8台鲲鹏服务器集群进行统一管理,打造“一云多芯”跨集群运维能力。

  • 建立灾备资源区保障业务安全
通过安超备份模块,建立灾备资源区,对部分重要系统制定基于策略的定时备份,并完成了备份资源的恢复测试,满足业务安全性需要。
  • 验证跨平台迁移业务系统
对X86裸金属平台资源、异构虚拟化平台VMware、Nutanix)资源进行(到海光资源池)迁移测试,通过安超云迁移工具(安超Motion)进行在线迁移、离线迁移测试,采用多任务、定时任务迁移方式按计划完成了系统的迁移,为后期的批量迁移进行了充分验证。
安超全栈信创方案为客户实现诸多收益
信创初探实践过程道阻且艰,对于信创实践的先行者金融行业更是一次挑战,安超云凭借对中邮证券业务实际情况、项目周期、整体性价比等考核因素的精准匹配,以及专业的服务交付,顺利完成了中邮证券项目的交付。
高性能信创云建设:全面满足中邮证券多种业务体系对信创基础架构的需求,适配全部主流国产芯片、操作系统等,通过屏蔽底层差异,破除IT基础架构对业务性能和稳定性的制约,高质量、高合规、高弹性完成了信创初步转型。
全冗余业务保护:云平台提供端到端的数据冗余保护措施和故障保护能力,在实现系统高可用的基础上,保障应用和数据的安全,另外平台自带备份模块,能够有效进行虚拟机增量和全量备份,精益求精保障数据可靠。
业务系统平滑迁移:通过安超MotionVMware等虚拟化环境系统进行了跨平台迁移测试,完全满足中邮证券对于X86环境的迁移要求,后续将借助云迁移工具完成部分系统的迁移工作。
图–VMware到安超平台迁移过程 
实现异构资源统一调度:借助安超CM实现“一朵云”管理多种异构资源,除了纳管基于安超云的多个资源池,也可纳管现有VMware环境实现统一调度资源,屏蔽底层差异性,完成控制面对各种资源池的管理。
中邮证券方面表示,安超云基于对证券行业的深刻理解,通过升级中邮证券的IT基础设施架构,以及对前后端流程的标准化、单元化建设,不仅实现了我司业务流程的简化与优化,同时进一步支持快速上线新的业务流程,大幅提升了我司的业务效能和创新弹性,很好地匹配了我司信创转型过程中每个阶段的实际需求。
安超云提出的从“软件替代”到“全栈转型”这种转型策略不仅聚焦于技术的替换,更重视在转型过程中的策略规划、技术升级与人才培养,确保企业在迈向未来的道路上更加稳健、有力。安超云凭借其在数字架构领域的深厚积累和专业能力,成为企业信赖的合作伙伴,共同开创数字化转型的新篇章。